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六届“公益校园之星”候选人——钱雪茹

2020年11月29日 21:13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钱雪茹

性别:女

民族:回族

籍贯:陕西西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年级班级:2017级网媒班

座右铭:点燃希望之火,让爱遍及每一片土地

 

事迹简介:

钱雪茹,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7年级学生,回族,中共党员,陕西西安人。曾先后任团总支副书记、第一学生党支部支委等职。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9项、校级30余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并顺利结题。担任“爱心1+1”志愿服务团团长,为慈爱园的孩子们带去爱和希望。同时,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响应国家“推普脱贫攻坚”的号召,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表扬信,事迹曾被中国青年网报道。

先进事迹

钱雪茹,女,回族,1998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就读于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网媒班。自2017年入学以来曾先后任班级团支书、团总支秘书处处长、团总支副书记、吉首大学易班新媒体部部长、第一学生党支部支委等职。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她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获得吉首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获得南勋感恩奖学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30余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在《新媒体研究》上发表论文顺利结题。

带领的“爱心1+1”志愿服务团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2019年暑期“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获得了优秀团队和表扬信。获得了2019年“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2019年吉首大学三下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曾被中国青年网报道。

与公益初相识

说起来也很幸运,经过一年预科生活的磨练,她知道自己进入本科想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并提早做出了大学四年的规划。大一刚开学,她积极竞选班级团支书,在任职期间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开展献血、文明早餐执勤、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并前往湘西州福利院为那里的小朋友和爷爷奶奶们送去温暖她回忆起来,大概就是这次做志愿服务活动让她和公益开始结缘。在那里,孩子们的笑容最天真无邪的,“姐姐,你们还会再来吗”那是她第一次去福利院,一切都还很陌生,上了七楼的儿童部,孩子们拥一团围了过来,但正是午休的时候,她们准备下午再来,这是,一个女孩子扯着她的衣袖问,她心里堵堵的,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看到了他们眼神里的渴望和超乎想象的成熟。她想她们心中的那份孤独和她们与正常人不同的身体是用物品是弥补不了的,只有耐心的陪伴和心灵的沟通才是最好的良药。

 

 

 

 

 

那里的很多孩子都不会说话,只会用身体和她交流,但是这并不妨碍她们之间的互动,仿佛可以相互理解彼此达到心灵的共识,这一刻孩子们是不孤单的。她教她们画画,教她们唱歌,教她们认字的时候,能看到他们笑得很开心。

 

 

 

 

 

她希望所有的孤残儿童可以受到关注,不再受到嘲笑和漠视,以一颗包容的心去容纳、爱护他们而不是排斥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和更多的善意。

此刻,她明白了这不仅仅是一次志愿服务,从心底出发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新时代新青年的重大责任。

在路上

她相信,在成长的路上,命运总是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大一期末时,院里发消息说是要招募志愿者去慈爱园做志愿服务,她毫不犹豫报了名,但她又怕因为自己的饮食习惯可能会不太方便而被筛选掉,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面试场,令人欣喜的是她成功入选了调研组。那时候,她觉得好运终于眷顾到她的头上了。

到了要出发的时刻,看到前段时间她捐赠的那些玩偶要送去永顺县慈爱园时,她知道她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些孩子们经历了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的事,他们有自己的小世界,许多事情他们都埋藏在自己心里,他们没有人去分享他们的痛苦。而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能成为他们所信任的人,用一种恰当的方式去打开他们心中尘封已久的那扇门,让他们真正的快乐起来,不再做戴着面具孤独无助的人。

江湖再见

2019年8月,她带队再次来到永顺县慈爱园。车辆接近终点时入耳的是阵阵鼓声,是孩子们,为她们的到来敲着苗鼓以示欢迎,他们用小小的身体使足力气把行李搬进大堂,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也深深地温暖着她的心窝。“钱姐姐!”王淞笑着挥手和她打招呼。

 

 

 

 

 

慈爱园原本的大陡坡被工地所代替,周围的设施越来越完善,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憧憬她们到来的那份心情和相处时的那份温柔。

“我没有朋友,他们一起拉帮结派,我只是他们的垫脚石,我想好好学习,他们总是针对我”听了男孩的一番言语后她的心里百般滋味,深深地明白被同学推到“风口浪尖”的感受,也能懂得他一次次不得已的忍耐退让,懂得他被周围环境影响的压抑自卑。她告诉他一定往高处走,就可以认识更高层次的人,也就得到更多得尊重。他微微的点了点头什么话也没有说,但她希望他能明白,就算是“垫脚石”,积累万千了以后也能坚不可摧。

这里的一分一毫都被刻在岁月的记忆中无法抹去。让她感触最深的是那些年龄不大却懂事到让人心疼的孩子们。在她工作时,他会默默地帮我领走身边缠着我的小孩子。现实让他们不得不明白的太透彻,没有依靠的他们不能像我们那样,只能提前长大,提前懂事。

他们就像星星,散落在那柔软的夜色中,渺小而温柔,用淡淡的星光温暖着世间的人,人生是公平的,她们的可爱总会得到回报,但愿在今后的日子里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与她们相遇。

 

 

 

 

 

 

离别前一天,一首《小欢喜》放出来,这些天所有的记忆都涌上心头,不善于处理这种场合的她,只能借着收拾场地试图躲避即将的分别和这压抑的环境。她当着别人的面会尽量忍住假装无所谓,不是不难过,只是不想让孩子们看到,不想最后留下的总是泪水。

“钱姐姐,你不会在来了吧”晶晶抓住她的手,“你还记得上次来你送我的那个小兔子玩偶吗,我一直保存得很好”。

她想,哪怕将来工作再忙,人心再复杂,生活在糟糕,这里始终是纯洁的,不可侵犯的。

“我要来的,一定要来的”这是她这辈子做的第二个最坚决的事情,“你要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才能有更好的生活”,握着她的手仿佛也是在给自己一股力量。

她想,志愿事业是会“上瘾”的,开始了就会一直前进,而她在未来也会一直奔跑在志愿者道路上,不是想为自己带来些什么,而是用最单纯最真诚的情感和他们一起延续这个漫长而伟大的“路”。

在这条路上,即使身披荆棘,她也愿继续前进。

 

 

            

 

上一条:第六届“公益校园之星”候选人——唐浩涵 下一条:第六届“公益校园之星”候选人——黎颖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