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六届“励志校园之星”候选人——欧阳倩

2020年11月29日 20:55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事迹简介

姓名:欧阳倩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衡阳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外国语学院

年级班级: 18级日语一班

座右铭:初心放在最大的诱惑里和最深的伤害里,才能检验其珍贵

出身白屋寒门,遭意外之灾,负高筑之债台,却不畏阻难,逆水行舟,且越挫越勇。荣获国家级奖项一项,校级奖项“优秀团员抗疫专项”、“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院级奖项“专业奖学金二等奖”“smile together优秀征稿人”等奖项。


永远在路上

——校园之星“励志之星”候选者:欧阳倩

欧阳倩,共青团员,汉族,来自于湖南衡阳市衡南县冠市镇公塘村山区里的贫困农村家庭。幼年时期因父亲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庭债台高筑。高中时期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失业,后靠母亲打不稳定的零工和亲戚救助勉强维系生活。她不畏艰难,逆水行舟,荣获国家级奖项一项,校级奖项“优秀团员抗疫专项”、“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院级奖项“smile together优秀征稿人”等奖项。

行逆境,挫越勇

欧阳倩幼年时期,因家族成员多,家庭经济负担大,父母在东莞务工,而和哥哥从小与祖母一起生活。祖母带和哥哥四处搬家,只为在照料和哥哥读书同时寻找更便宜的租房。祖母是个文盲,但是祖母一直告诫和哥哥要认真读书,恪守社会和学校规章制度,做一个有健全人格的知识分子。

意想不到的是,父亲走上了歪路,把家里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钱拿去吸毒。后来事情败露父亲被公安机关逮捕,还欠了不少债。后来,家里时不时来人或讨债或挖苦讽刺,看着祖母夜里啜泣流。那时,欧阳倩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书读好,出人头地,让家人少操心。也正是这样的信念和努力,小学即获得湖南省英语竞赛三等奖,市作文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并初中毕业后成功升学至县重点高中。

父亲洗心革面后,辞去了工厂的工作,用家里的最后一点积蓄开了一个便利店。然而生意不景气,之后父亲向亲戚好友四处借钱经营幼儿园,但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越经营越亏损。哥哥读大学和读高中的学费实在支撑不起。哥哥在学校通过兼职补贴学费和生活费,而她只得跟关系好的老师借钱支付学费以让继续读完高中。家庭的精神重担和学习的巨大压力让喘不过气,但想到父亲被生活渐渐压低的肩膀、母亲脸上划下的道道皱纹和祖母对殷切深厚的期望,总会咬紧牙关,不停歇地啃遍书本的每一个知识,坚信“再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考一个好大学一切都会变好的!”用这样地精神食粮,使自己的成绩在全校精英榜上名列前茅。

溯逆流,誓不休

然而,父亲在欧阳倩读高二时不幸去世,母亲也失业了。这个债台高筑的家又失去了家庭顶梁柱已在空中摇摇欲坠。不得不休学半年回家照顾伤心过度的母亲和祖母,以及心理疗养遭遇校园暴力的自己。后来的一段时期,家庭生活靠母亲打不稳定的零工和亲戚救济才得以勉强维生。半年后,欧阳倩重新回到学校,面临相对于同班同学落后半年的学习进程以及高三的升学压力,和家人一同偿还家庭债务的重担,越挫越勇,不甘落后,誓要展露光芒。为考上好大学一路披荆斩棘。追问老师一定要搞懂每道难题、每天晚上挑灯夜读至十二点、清晨六点起床一边奔跑一边读背知识点......好几次高考模拟考都是全校前三名。虽然最后高考发挥失常,全校排名十五名,当把的高考成绩告诉母亲看见母亲泛泪光的笑颜时,那一瞬间遗憾之感飘然消散,她只感到非常开心。

破茧成蝶,初试锋芒

    2018年9月欧阳倩拉着行李箱来到了吉首大学,内心激动不已。“我会在这里创造属于我的奇迹吗?”步入更加广阔的天地之后,依然没有让自己分秒松懈下来,而是朝着向往憧憬的未来,紧追前辈的脚步更加踏实奋斗。

在学习上,刻苦钻研,从不落下每一份作业,严格要求自己尽全力将每一份学习任务完成到最好,将专业知识学精。除此之外,还拓展课外知识的知识领域,积极了解外面的世界,关注国际国内新闻,广阅群书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从不挂科,大学两年以来年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荣获校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礼仪知识竞赛一等奖、专业奖学金二等奖、金凤凰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日语配音比赛二等奖、日语单词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在思想上,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的号召,积极学习党的思想政策和指导方针。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树立起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起到的模范和带头作用。荣获“弘扬雷锋精神,谱写志愿华章”主题团会优秀个人、“砥砺奋进一甲子,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团会优秀个人奖。并在大二时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并与班干部一同努力,带领班级荣获院级“先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称号。

在社会贡献上,为提升自身的精神道德,培养团结互助、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彰显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貌,为社会尽所能地贡献微薄之力。积极加入学校迎新志愿者队伍,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解疑答惑,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主动加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洪山镇第一志愿者队伍,在战疫时期向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免费派送早餐,以及参与协助支持当地小学安全并有秩序地复学复课志愿服务活动。荣获校级优秀团员—抗疫专项这一奖项。

   在生活上,与同学融洽相处,与老师友好交流,并积极给予学弟学妹帮助。除此之外还坚持发展的兴趣爱好,使绘画、歌唱、写作等不仅成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成为了自己拓展朋友圈,为生活增色的一项技能。曾担任吉首大学动漫社副社长一职,参与策划社团的大型活动并获得“冬日祭优秀工作者”奖项。也荣获校合唱比赛等奖以及院“smile together”主题征稿活动中“优秀征稿人”奖项。

还跑吗?当然了,还要继续跑,并且还要注入更多激情、更多热爱,还没有结束呢,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第六届“励志校园之星”候选人——齐思义 下一条:第六届“励志校园之星”候选人——邝海燕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