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五届“创新创业校园之星”候选人——莫异

2019年10月31日 11:54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莫异

性别:

民族:土家族

籍贯:湖南湘西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年级班级: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

座右铭:只有去做了,梦想才不是梦想

事迹简介:

2018年获得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荣誉称号。与同学开办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半年盈利2余元,并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奖3项,省级奖项 7项,若干校院级奖项。

事迹材料

2016年入校,不知不觉4年过去了,我一直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治学作风,以成为一名德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为目标,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辛酸,使我受益颇多,这些锻炼是成长的基石与钢筋大学时期的所学、所感、所悟将使我一生受用!

学习上,开拓进取、刻苦钻研。我通过了本专业的所有考试,获得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每学年的综合测评分都在班上前二名参与发表论文两篇,主持校级课题一项。

在政治上,我积极拥护党的领导,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取在离校之前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追求卓越。获得过“优秀班干”“优秀团员”等称号。大一时担任班上班长一职,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活动,使我们班获得学院最具有凝聚力的班级大三期间担任吉首大学电子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主任,积极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各种比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并且为工作室赢得2018年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荣誉称号。

在创新创业方面,我与同学开办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并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国家奖3项,省级奖项7项,校级30余项。

星火智能少儿实验室工作室的创办是我和几位同学在2018年底提出实施的,星火智能少儿实验室现阶段主要是利用自己研发的课程,进行三到六年级的课程教学。在软、硬件课程研发中,我们根据学生年龄、课程内容接受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班,根据学生不同的知识水平,科学地设计scratch指令内容难易程度、积木模块量以及硬件的操作复杂度。我们的编程课程把原有的英文代码编程语言图像化以指令化、模块化方式让游戏、情景动画、积木构件的形式呈现。少儿编程结合所学的各科知识,让孩子通过系统的编程学习重新认识世界,利用编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借助作品创作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最新的少儿编程课程也会结合一些智能硬件,让孩子在系统学习编程的同时也一样锻炼了动手能力。

我作为负责人负责统筹招生、场地、器材、课程的设计与编写、软硬件的购买。在18年底开设了第一次为其一周的实验班,由于实验班是免费开课所以报名了10余个小朋友。当时授课老师就三人,并且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尝试开课,软件方面市面上已有成熟的软件使用,但是在硬件(智能机器人)上我们选择不到特别合适的器材,导致我们后面上课时候软件课程上完了硬件课程还未调试成功,必须要加班到半夜进行硬件器材的调试,同时还要做好调试不成功的情况下第二天用软件课来进行替代的备案。好在我们一周的课程在我们几人的合作下成功的开展完成,并且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9年上半年,我们根据寒假开展的实验课的情况在开学前整理了两套课程体系,一套是给上过实验课的老生,一套是给新生,并且根据实验课的硬件器材的反馈情况,我自行研发了一套适合我们教学用的教材教具。开学后我们开始正常招生,并且把团队的队伍扩大,招收了几名信息院的同学进行授课,同时也招收了几名文学院的同学进行宣传,团队由3人发展到8人。但是我们在招生的途中我们全员出动,天天蹲守在小学门口进行宣传,扛着展板传单往吉首市的各个小学奔走,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太大的成效。并且同时寒假的老生在我们收费教学后只留下三人想继续学习。招生两周后,我们打算正式开课,但是根本没有学生,在我们都要放弃的时候,我们接到了几个家长的电话,说她们想把孩子送过来学习,我和团队讨论了一下,觉得我们还是有开下去的必要,并给家长一一回电话,告知继续开课。最终我们在原计划开课时间的第二周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授课。有了实验课的经历我们第一期开班就开始显得得心应手了,我们每周给孩子上一节课,并在微信公众号里面即时反映孩子这周在我们这里学到什么,让家长觉得这个学习对他们的孩子有帮助。我们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是来自于学校老师的子女,并且都是通过老师之间的传播的到的消息因此我要感谢那些默默给我们这个小团队宣传的家长感谢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在第一期教学中我们盈利2w余元,团队发展成10+余人的小团队。并且在上课之余我们也开展了科技支教活动,受益学生达500余人次,获得各个小学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学校的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路磕磕碰碰从校一出线,参加省赛,最终获得了省一;参加国家计算机设计大赛,也由校一出线,获得华南赛区一等奖;同时参加工作室的创新比赛,在智能车比赛中,参加湖南省机器人大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华南赛区智能车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博创杯嵌入式设计大赛获得综合赛区一等奖。

大学期间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谨记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校期间我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工作能力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即将告别美好大学生活、踏上社会征途的时刻,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上一条:第六届“励志校园之星”候选人——邝海燕 下一条:第五届“创新创业校园之星”候选人——李至宏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