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第八届“公益校园之星”蔡谨

2022年11月06日 12:57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蔡谨

性别:女

民族:苗族

籍贯:湖南省永顺县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年级班级:2020级数师(定向)三班

座右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事迹简介:

两年综测专业第一,现任湖南青年公益社副社长、军训教练员、博物馆讲解员等,志愿服务900h余,共计50余次。

自发组织56人“角落行动”公益团队,获团中央“优秀志愿者”、湖北省“抗疫优秀志愿者”、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项2项,省级4项,校级36项,她的事迹被红网等媒体报道40余次

公益献红心,真情华夏人

从步入大学起就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湖北省临界、长沙市、沅陵县、永顺县、保靖县、吉首市等都有她公益行动的身影

个人事迹在红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湖南教育网吉首大学先锋、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等媒体报道40余次……

现任职务:湖南省“青年公益社”副社长、军训教练员、博物馆讲解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院学习部部长、组织委员、院主持人队队长。

所获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弘慧学子公益奖学金立志感恩奖学金、团中央优秀志愿者、四星志愿者、优秀团员、优秀教练员、优秀工作人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好学生、四会先锋

一、校内坚持志愿服务,身体力行

抗疫活动:在校内,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几乎每一次的核酸执勤都有他的身影;在校演讲比赛中,她以抗疫为主题,身体力行,荣获一等奖。

在校外,她积极响应永顺县号召,加入抗疫青年突击队,“间隔一米”“戴好口罩”“量下体温”充斥了她整个暑假;她还去到母校溪州中学进行全民抗疫宣讲,让学生们了解防护知识,体会到抗疫先锋的伟大。

博物馆讲解员志愿服务:她细心负责,熟练讲解博物馆内各项的文物及其故事,给省领导老师、白书记、廖书记、学校新生和来往游客有过多次讲解,并在博物馆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大兴村留守儿童支教:支教让她看到了偏远山区留守儿童的现状,致使她更加坚定以后要走教育这条道路,用耐心、爱心和善心陪伴孩子们人生中最美的段落。

安保执勤:她还积极参加禁电禁摩、禁外卖入校、走斑马线等志愿巡逻。在一次专升本考试的安保任务中,面临交通指挥人手不够的紧急状况,她立马提出现学,快速掌握基础指挥技能,做到“关键时能顶得上”。

三下乡:她连续两年参加三下乡,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帮助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小朋友送去生活用品等,使她更加坚定了“服务社会,实行自我”的志向。

此外,在七彩四点半、乡村公益汇演、光盘行动执勤等志愿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

在吉首市双塘街道支教 用吉他教小朋友唱歌

二、校外自发践行公益,求真求实

在校外,她自发组织公益团队,前后带领56人进行公益行动。

“角落行动”公益队:在校外,她12名初中同学组建了这支公益队。他们去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蔡谨同学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们过集体生日会、购买生日蛋糕;在永顺县慈爱园关爱留守儿童,给小孩子们购买文具用品等。

弘联会公益行动:弘联会是她中学时期报名的公益团队,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副社长,她每年都会组织并参加公益行动。他参加的“逐光计划”去到沅陵县、长沙市等地区,开展公益授课、讲学;参加“星火计划”与母校的学弟学妹开展结对活动,实现长期陪伴、长期帮扶,以此反哺母校。

她带领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44名同学,参与义务植树、入乡科普政策、捐书活动等公益行动。

2021年弘联会公益行动,开展公益授课及母校结对活动)

三、严谨治学,永不服输

在公益行动之余,她积极参加比赛,普通话一级乙等,参与校级课题1项,现阶段已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5项,校级36项,院级14项。获得湖南弘慧学子公益奖学金作为公益项目启动资金

她时刻提醒自己,过去的荣誉不是终点,继续奋力前行!

17CAB9

图为获省、市、校“优秀志愿者”6次等其余证书

四、参军入伍,磨砺韧劲

“大学生,当兵去!”这是埋在她心底六年的想法!大学毕业后她打算参军入伍,现在她是吉首大学民兵预备大队的一名队员,带训中获评“优秀教练员”。

作为一名军训教练员,她连续两年参与了吉首大学带训工作、保靖县慈爱园带训、吉首雅思高中带训。在4次的带训经历中,她将军旅情怀、甘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小至6岁、大至20岁的青少年当中!

一名6岁的小朋友对她说:“蔡,长大后我要成为和你一样的军人,我要为中国去打仗!”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她去到保靖县,来到孩子身边的意义所在!

4026CE

(图为带训照片)

五、公益之余,兼职不断

她出生自一个6口农民之家,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大一起就开始做兼职。她做过家教、舞蹈培训班老师、奶茶工、便利店收银、为幼儿园发传单……前后挣得了两万左右,一方面尝遍人生苦甜,另一方面将钱捐赠给扶贫基金会,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伞。

正是这些特殊的经历,使得她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在吉首大学职业规划大赛中以大比分拿下第一名!

六、将公益带回老家,把快乐传给乡亲

从小在山里长大,才知道山里人的生活。在农村,七大姑八大姨都夸赞她是一沟流水里最懂事、最孝顺的那个,她跟爷爷一起去田里背苞谷、挖花生、打谷子跟外婆一起磨豆腐、擦玉米、喂鸡鸭。只要她在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可放心交给她。

她还为自己村创建“夕阳红文化艺术团”,老一辈不会使用手机,她就带领他们一起跳舞、唱山歌;他还独立创作了“荣耀100年”,让乡亲体会到更多爱国情感。

3E8656

图为自主印发40份自制CD——“荣耀100年爱国宣传片,并分发给乡亲

“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将公益精神传递整个校园,整个社会她的故事还在继续……

上一条:第八届“公益校园之星”刘莹 下一条:第八届“公益校园之星”徐毅豪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