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29号关于举办吉...

校团(2022)4号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03月09日 13:03 团委办公室 点击:[]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站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高度,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落实团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团省委第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部署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组织育人为基础,以实践育人为特色,以服务大局、服务同学为着力点,继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教育引导我校大学生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持正确方向,继续深化“五育人工程”,不断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一)深入实施“筑魂工程”。一是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前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会后通过多种形式兴起学习热潮,以团支部组织化开展学习教育为基本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等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生会及其学生群团组织工作人员全覆盖。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抓好“青年大学习”,力争网上主题团课团员学习覆盖面和参与率达到100%,动员团员积极参加“聆听总书记教诲、奋进新时代征程”“我和新时代有个约”等主题活动。三是深化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仪式教育,用好榜样引领,提升“两红两优”等评选表彰榜样的说服力,示范带动青年强健精神素养,增强道德品质,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工作。按照上级团组织安排,以回顾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和把握好共青团在党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为主线,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突出简约隆重标准,认真筹备有关活动。举办“青春之歌”“光荣啊,共青团!”“我的青春我的团”“红五月”和“青年之声”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推出系列青年文化产品,用心用情讲好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和湖南青年运动史,强化对全校青年典型宣传,进一步引导全校广大青年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二)深化实施“青马工程”。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探索建立青马学员“信息员”“宣讲员”制度,进一步完善我校科学化规范化培养机制,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规范学员选拔标准和程序,优化实践载体,完善标准化培养内容及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加强人才举荐力度。高标准举办2022年校级“青马”班,全校参加“湖南青马在线”不低于2000人,课程结业率不低于95%。广泛动员参加“青春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和“青春跟党走·迎接建团百年”知识竞答活动。

(三)继续实施“明星工程”。继续开展“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孝心大学生”“校园之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等青年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四)继续实施“贴心工程”。立足我校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实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典型宣传教育,开展“石榴籽一家亲”“民族团结我践行”等融情实践活动、“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强化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引导与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心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学业、生活、创业、就业等方面积极帮扶困难青年学生,开展“冬季爱心物资发放”“千校万岗”等活动。

(五)继续实施“文明修身工程”。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文明先锋岗”“校园文明”创建等教育实践活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突出思想引领,回应普遍需求,强化实践养成,号召青年学生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着力大抓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健康向上、追求优良的学风校风。

二、聚焦育人实效,不断丰富校园活动载体,竭力服务青年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六)精心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强化文化育人。继续项目化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化建设,对学院加大支持力度,延长建设周期,提高建设要求,更好推动“一校一工程”“一院一品牌”“一社一特色”创建;组织好“我的青春我的团”“青年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建设好大学生艺术团队伍,培养青年学生的高雅情趣。继续开展“红五月”“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指导体育类学生社团继续开展好体育竞技或趣味体育活动;继续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举办“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月”系列活动。

(七)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实践育人。完善“大一志愿服务型、大二专业体验型、大三专业实践型、大四就业职业型”志愿服务实施体系。一是继续完善“志愿汇”注册管理平台的管理,年度完成在校学生注册率达到95%,志愿活动参与率100%;探索建立特色服务队,结合专业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时长年度增长10万小时。二是持续推进“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改进活动组织方式,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团队;继续开展“返家乡”“千村调研计划”等活动。三是继续推动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协同机制,与地方合作,推动团支部与相关街道、社区结对,形成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机制,逐步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体系,全校组织不少于25%的团支部完成“社区实践计划”;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青年社会化能力。四是继续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及招募工作,大力宣传并积极落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动员更多学生毕业后投身到西部和基层工作中去;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回访及服务工作;加强典型人物的评选与宣传。五是开展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建设,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培育和省赛遴选等工作;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雷锋家乡学雷锋”百万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支教助残帮困”“河小青”“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建功新时代。六是打造我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参加第六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湖南省志愿服务交流会;加强对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训,积极创作精品志愿文化产品。七是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着眼应对防汛救灾等紧急任务,指导各学院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做好招募培训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等工作,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斗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好样子。

(八)大力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优,强化创新育人。

举办吉首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等,并促推成果转化。继续办好“起点创业坊”,做好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等遴选工作,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九)提升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的能力,强化服务育人。一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推动回归服务宗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帮扶力度。二是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聚焦提供实际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统筹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积极发动毕业两年的学生参加“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继续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团团微帮扶”就业信息的采集和系统录入率达到100%,全校团干全员参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精准帮扶引导就业率达到95%。三是继续编印《新生入学指南》,促进新生的校园融入。四是加强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工作,继续建设“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声”“JSU学生服务直通车”“大学生提案征集”“基层团组织调研”等平台,征集学生提案,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形成提案提交学校党政部门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

(十)创新推动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强化网络育人。一是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以“小苹果”青年媒体运营中心为枢纽,建设好我校“一网三微QQ联动”的团学新媒体工作矩阵,聚焦青少年维权,思想释疑解惑、基础团务问答,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二是强化氛围营造,推进优秀文化传播,大力提高网络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建团百年、乡村振兴、理论学习等主题,精心创作推出宣传主题文化产品,采用多种方式全面展现党对青年和共青团一是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以“小苹果”青年媒体运营中心为枢纽,建设好我校“一网三微QQ联动”的团学新媒体工作矩阵,聚焦青少年维权,思想释疑解惑、基础团务问答,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二是强化氛围营造,推进优秀文化传播,大力提高网络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建团百年、乡村振兴、理论学习等主题,精心创作推出宣传主题文化产品,采用多种方式全面展现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三是贯彻工作的关怀重视,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展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成效,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三是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工作指引》《突发学生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聚焦重点群体、重要事件、重大节点,研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重大事项,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落实密切联系学生机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严肃团内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学校团属新媒体阵地规范管理。健全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机制,防范校园传教活动。

三、全面从严治团,加强新时代基层团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十一)巩固深化学校团学组织改革。一是全面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继续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构建党委领导下团组织主导的学生组织体系,强化学校、学院、班级团组织联动,强化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联动;健全完善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学生党员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机制,推动具备条件的学生团支部由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完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系统的建设部署,从2022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二是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巩固深化学生会改革,健全学生会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共青团指导学生会工作制度,完善主席团和常代会工作制度,召开吉首大学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推动学院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规范完善人员遴选、述职评议、信息公开、骨干轮值等机制。提升思想引领实效,增强服务同学功能,形成一批定位准确、措施务实、受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开展学校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满意度调查。三是全面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规范化管理学生社团,选优、配齐、严管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推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社团活动。

(十二)强化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和《共青团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团支部委员会和班级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强化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坚持团干部上讲台制度,探索创新“三会两制一课”模式;开展推优入党工作,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推优入党”率达到100%;定期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规范化建设。

(十三)加强新时代团员先进性。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团内规章制度,进一步严肃团的纪律、纯洁团的组织。二是落实《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纪律意识、精神状态、作用发挥等对团员开展评议评价;三是落实《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综合运用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机会激励、发展激励等方式,推动团的激励转化为团员青年的政治认同、组织认同。四是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以贯彻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重点,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完善团员数据库和电子团员档案,开展团员档案规范化核查,2022年新生团员录入率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支部覆盖率达100%,保持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学社衔接”率不低于99%。

(十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推动团委协助党委从严选拔、从严管理团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干部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专职团干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主题班团会、网络主题讨论等活动载体,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附件: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2022年主要活动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2239



上一条:校团(2022)5号关于申报吉首大学2022年校园文化特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校团(2022)3号关于公布吉首大学2021年度学生社团考核结果及学生社团年度注册情况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