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29号关于举办吉...

校团(2022)2号关于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青春闪耀新时代”三月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2022年02月22日 14:56 团委办公室 点击:[]

关于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青春闪耀新时代”

三月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群团组织:

今年35日是第59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雷锋的实践中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开展三月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雷锋家乡学雷锋 青春闪耀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23

三、活动内容

(一)续写“雷锋日记”——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以“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为主题,通过文字材料或拍摄视频的方式展现新时代新青年无私奉献、勤于助人、友爱互助的精神。通过续写“雷锋日记”,记录能够展现身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要求内容原创,不得抄袭;积极向上,贴近生活,能够体现作为大学生对于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度理解,每篇日记材料需附三张图片,内容应与文字相辅,每个学院上交材料不少于三篇,文档中须标注学院、专业、年级和姓名,文件名称为:XX学院雷锋日记。“吉首大学先锋”微信公众号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宣传、投票,并公布获奖结果

(二)“青春学雷锋 奉献新时代”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各学院团委、学生分会、学生社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1.开展“闲置物品断舍离,爱心公益心连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将收集的爱心物资放至爱心驿站,三月期间可供吉大师生自行领取,月底统一捐赠至有需求的欠发达地区,做到物尽其用。

2.开展“校园文明”志愿服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早餐执勤和上下楼梯靠右行倡导活动,规范同学们的一言一行,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素质,让雷锋精神不断传递,让全校师生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3.开展“平安校园、健康成长”安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在校园主干道执勤,维持交通秩序。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宣传普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4.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志愿服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青年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组织动员师生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5.开展“美丽吉大”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非法小广告、课桌牛皮癣,整理校园自行车停放、樱花园值勤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校园、服务师生,美化校园,努力建设生态校园。

6.开展“清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广泛作用,利用网站、微博、QQ群、微信群、抖音、快手等互动平台,广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筹备,周密安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拟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积极组织,求真务实。各学院按照拟定的活动计划组织开展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密切联系自身实际,发挥自身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化和大众化。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需依托“志愿汇”APP完成策划审批、志愿者招募、活动流程管理等工作,校团委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优秀志愿集体和优秀志愿者考评内容。严禁利用APP“刷时长”,一经查实将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等重点新闻媒体积极投稿,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本院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本院学雷锋活动先进经验,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四)防微杜渐,确保安全。各学院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强志愿者安全教育,做好活动安全预案,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校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需为参与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并有不少于一名指导教师带队参加,确保活动安全。

(五)认真总结,挖掘典型。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对活动开展情况、经验与不足进行总结并形成文字材料,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广泛宣传并进行表彰。各学院应于320日前将志愿服务活动总结及有关新闻、图片、视频以及雷锋日记等电子材料发送至校团委公共邮箱jidatuanwei@163.com联系人:饶琮琪;联系电话:18107439741)。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22222


上一条:校团(2022)3号关于公布吉首大学2021年度学生社团考核结果及学生社团年度注册情况的通知 下一条:校团(2022)1号关于组织开展吉首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