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29号关于举办吉...

校团(2019)23号关于开展2019年“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学院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6月18日 10:22  点击:[]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校办《关于开展2019年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吉大办发2019〕 号)要求,今年学校继续支持各团总支结合专业组建团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团队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全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时间

7月16日—8月28日

四、活动内容

(一)总体安排

   2019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千村调研、青年学子“返家乡”等11个方面,组织团队(个人)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 .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千村调研第三期调研团。重点围绕湖南省14个市(州)1000个行政村就农村地区“空心化”现状开展深度调研、发展献策等社会实践活动。

   10.青年学生“返家乡”实践团。重点围绕发动、组织青年大学生返回家乡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和兼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

   11.红色故事宣讲团。重点围绕团中央、团省委创作的各类红色故事文化产品,以演讲、话剧、讲故事等形式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历史。

(二)专项活动

   2019年在学校重点团队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各单位积极申报、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和“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三大系列专项计划。专项活动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五、申报要求

   1.以团总支为单位组团。团队规模以15-30人为宜,并有1-2名指导教师带队。各学院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团队,每个团队成员原则上只能参加一个团队。

   2.各社会实践团队要结合专业特点,依据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定团队名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合理的经费预算。

   3.各团队中还应包含具有较强文字能力和摄影技术较好的同学,指定其负责本队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服从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闻中心和学校中青网校园通讯站的工作指导和管理。

   4.申报单位须详细填写《吉首大学2019年“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经学院党委同意后,将申报书一式三份报送校团委60513室,张家界校区交至校区团委办公室,并将电子材料发送至jidatuanwei@163.com。申报截止日期2019年6月28日上午12点。

六、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1.校团委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重点团队项目、一般团队项目,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2.立项团队的经费开支及使用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处及团委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原则上,项目未结项的单位,不予报销实践活动经费。

七、结项要求

   1.材料要求:各项目团队须上交活动总结、活动经费使用开支情况报告、活动图片(10-20张、图片大小2M以上、标注好图片说明)、活动视频材料、学员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活动宣传报道稿件原稿及新闻截图(5—10张)、社会反响有关证明材料等。以上材料请装订成册交至校团委60513办公室,电子材料按文件夹命名统一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jidatuanwei@163.com

   2.时间要求:各团队在9月6日下午5点前将有关总结材料报送至校团委,逾期未完成者或完成质量不高者,根据情况扣减活动经费。

八、总结与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团队的活动成效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并作为团内评优的重要参考。

附件1:吉首大学2019年“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附件1:

编号:

吉首大学2019年“走进武陵山”大学生

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

团队名称:

团队负责人:

所在学院:

项目类别: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年六月

团队成员信息

负责人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政治面貌

学院

专业

学号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实践经历

其他成员

姓名

性别

政治

面貌

专业

QQ

联系方式

备注

指导教师信息

指导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科

职称

联系方式

指导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团队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或路线)

活动内容与总体目标

专业优势与

服务特色

应围绕立项的背景、项目实施的目的和意义、实践前期准备工作、实践的详细计划和日程安排、安全预案等内容。

上一条:校团(2019)27号关于表彰吉首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的决定 下一条:校团(2019)22号关于开展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三期暨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大调查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