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校团〔2024〕3号关于开展“弘...
· 校团〔2024〕2号关于启动吉首...
· 校团〔2024〕1号关于组织开展...
· 校团〔2023〕35号关于评选吉...
· 校团〔2023〕34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33 号关于举办吉...
· 校团〔2023〕32号关于转发《...
· 校团〔2023〕31号关于表彰吉...
· 校团〔2023〕30号关于做好202...
· 校团〔2023〕29号关于举办吉...

校团(2019)22号关于开展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三期暨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大调查的通知

2019年06月17日 12:57  点击:[]

各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我省农村“空心化”现状,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调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题
   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
   二、调研主要内容
   全面了解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积极探索方法路径,以解决人口空心化为核心,以解决农村科技空心化、农村工作社会服务空心化和资源空心化为突破口,逐步全面推进乡
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调研主要任务
   1.各团总支结合青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需要,组织1000名学生(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返乡就近就便以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为主要内容,深入湖南省14个市、州,调查1000个以上行政村。
   2.在调研的基础上,对调研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模板见附件3),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3.认真总结,全面了解我省农村“空心化”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推乡村振兴。
   四、具体安排
   (一)人员安排
   从全校选派1000名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就近就便开展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千村调研,原则上要求志愿者为党员、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身体健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大二(含)以上学生为主,优先动员来自湖南省生源的学生参加。各团总支于2019年6月21日前将《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三期暨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大调查信息汇总表》(附件2)交至校团委60513室,并将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和Excel版本的汇总表发送至jidatuanwei@163.com,无需上交纸质档。
  (二)调研时间
   1.6月17日-6月21日,学院调研团队申报、调研志愿者动员及名单确定。
   2.6月21日-6月24日,确定调研团队、调研志愿者名单及村庄。
   3.6月25日,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三期暨湖南省农村“空心化”现状大调查启动仪式。
   4.7月16日-9月2日,赴调研村庄开展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
   5.9月5日,上交材料。材料应包括调研原始问卷(纸质版)、调研报告(纸质版、电子版)和调研实践活动代表性图片5张,每张大小2-3MB。
  五、调研要求
   1.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调研能力培训,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加强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等。
   2.强化纪律。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纪律管理,要求学生严守工作纪律,严格保密调查资料,不得在网络媒体上散布不当言论,不得将调研信息随意外传;严格按工作流程操作,实事求是登记情况,不得随意臆造相关数据。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

上一条:校团(2019)23号关于开展2019年“走进武陵山”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学院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校团(2019)19 号转发共青团湖南省委等五部门关于举办第六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