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
· 2018年度吉首大学“青年马克...
· 培训心得
· 心怀信仰,收获成长——记吉...
· 青马培训心得
· 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 龙先琼副校长出席吉首大学201...
· 学习《准则》《条例》 培养干...
· 2015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

培训心得

2017年10月15日 21:03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点击:[]

(作者 郭林松)清晨薄雾笼罩在吉大校园,沐浴着四月的阳光,2016年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开课了,依旧是肃穆的会场,浩浩荡荡国歌奏起,每个人的目光变的坚定。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注入了更多的青春活力,龙先琼教授强调青年需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要永葆其先进性和青春活力,需要一代又一代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青年,不断充实到队伍中去。相信我们这些可爱的学员们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在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

上午十点二十,在李景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学习“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培养干部廉洁意识”通过对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让我们了解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在实案分析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干部的廉洁性。干部纪律性强调在各阶段各阶层,古有王法,今有法律,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规范干部行为,各时代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通过李老师各方面解读《准则》和《条例》,我们理解到纪律的重要性,理解到身为学生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提高道德境界。讲解末,老师玩笑般地引出自己的恋爱观,巧妙控诉校园情侣的不规范行为,引来各学员的阵阵喝彩,老师讲的刻苦,学员听得出神,他是有大智慧的人,是当之无愧值得我们当做榜样的人!最后分享警言几句,与各位学生干部共勉。

把握权利本质坚持秉公有权
做到严以修身提升道德境界
遵守政治纪律保持对党忠诚
坚持尚俭戒奢坚守廉洁防线
遵守廉洁纪律养成守纪习惯

    孟娟老师将各个优秀环节巧妙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看上去是一个个独立的游戏,但是亲身亲历者,都会有类似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冒险感觉,用一个小组的队名来概括,那就是——刺激!
热身活动是我们的环圈热跑抱团接力赛,并由此派生出了四支小分队;而每支小分队分别确立了口号,队歌以及亮闪闪的队名,大家伙儿把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最后一个解手环游戏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跌宕起伏的助威声、呐喊声中,青马培训队员之间似乎建立起了某种紧密的联系,我们姑且可以把它称为团队精神;就像其中一位学员的经历分享:这些游戏设置的初衷就是让这些来自各院系的兄弟姐妹们学会团结在一起,更好更高效地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吧!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所以不抛弃不放弃,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不轻言放弃!这是我在我们所绘制的“友谊小船不翻队”校园青春情景图上分享的简单感言,凝聚力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在合作和理解中把所有人拴成一股绳!
    王艳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是关于吉大党发[2016]号文件的解读,强调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重点放在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职能作用与不断创新共青团工作方式与方法、着力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等。工作重点是青年思想引领,方法是加强青年建设。
4.22日,我们的课程仍在继续,但是更加贴近当代青年的生活。聚力新媒体引领新青年,主讲人是孙忠良教授,聚焦各类热点事件: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2011年英国伦敦骚乱:失控的年轻人”、
“2011年德国年轻人组成的海盗党进入德国柏州议会”、 日本青年成为反战主力军:抗议安倍政府、”“Isis里的年轻人:黑旗下的门徒”、“欧美青年为什么支持残暴的ISIS,是无畏还是无知?”、香港“占中”,台湾“太阳花”学运等等,解读青年成长与媒体的紧密联系:社交网络被用于煽动民众,挑起骚乱的现象层出不穷, 美国利用社交网络推广价值观,“太阳花”学运与“康乃馨”运动,反抗“两岸政策”,台独力量支持,脸书推波助澜......不禁让人思考现代新媒体在青年成长中产生的消极影响与正确使用新媒体之间的关系,老师没有就这些问题给出解答,但是我相信广大学员们会给出最满意的答案!

    新青年要面向世界,要关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解读朝核危机,袁云初老师从三个方面:朝核危机的由来、发展核武器的艰难历程、朝核危机的影响解读朝鲜的现状及其发展态势,朝鲜与美、日、中、韩、俄等国家的微妙关系,独到的见解、诙谐的语言引来各学员与老师的阵阵喝彩,在袁老师的解读中,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朝鲜现在内忧外患的处境,真切感受到作为一个国家,在处理外交、民生、经济发展等问题中面临的压力。

接下来的两天,各学员与老师一同开启了韶山的体验学习之旅。 在这片红色热土,诞生了一批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新的革命思潮在这里萌芽,蓬勃发展。在毛主席铜像面前,我们庄严站定,深深地鞠躬,他目视着远方,从容而坚定,在他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新中国诞生的胜景,看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欢呼。铜像的褐红色大理石基座上,镌刻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五个鎏金大字。毛泽东故居是一座土墙灰瓦的普通农舍。再现了青少年时期毛泽东生活的环境,人潮涌动,仔细留意参观者的神情,是无限的遐想和缅怀。

    为期四天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拉近了每个学员之间的距离,每个人都可以真切感受到来自各院系的那份真诚,课程之内,我们是积极吸取经验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是一个互助互爱的团队,分工明确任劳任怨,课程之外,我们是非常要好的伙伴,一起生活,一起分享自己在生活的小智慧,就像孟娟老师那堂课的结尾音乐一样,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上一条:2018年度吉首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心怀信仰,收获成长——记吉首大学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培训班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