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
· 2018年度吉首大学“青年马克...
· 培训心得
· 心怀信仰,收获成长——记吉...
· 青马培训心得
· 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 龙先琼副校长出席吉首大学201...
· 学习《准则》《条例》 培养干...
· 2015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

青马培训心得

2016年05月07日 20:50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点击:[]

   (作者 侯泽林)从来到吉首大学,加入校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以来第四次参加青马培训了,一次一次的形式创新让我对青马的概念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加深。这次为期时间最长的培训并加上了体验学习环节,无疑成为了我感受最深的一次。有幸参加青马工程对我而言是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这期青马工程培训丰富多彩,理论学习、素质拓展、时事分析、体验学习四个环节相结合。理论讲座带我们接触到青年的信仰,干部的准则,更深入走进马克思主义,使我们体会到青年的的责任,明白了青年的使命;素质拓展领我们接触到团队合作,更深刻的了解日后工作的方向,指导我们行动能力的培养;时事分析让我们认清当今社会发展潮流,感受了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体验学习,带领我们追溯着伟人的成长脚步,亲身到他们的家乡,感受他们伟大的起点。

第一天,龙先琼副校长的“青年的信仰”讲座拉开了青马培训班的序幕,使我们明确坚定了自己的信仰。龙校长讲到现如今90后青年的信仰状态,指出现在大家处于一种信仰的不稳定期,并表明信仰的定义。举出极端信仰也为一种信仰,但是一种消极的信仰。不正确的信仰往往是因为不良环境的影响。龙校长认为青年要有一个正确坚定的信仰,一定要确定马克思信仰。除此之外,龙校长举出了苹果、《甄嬛传》等一系列列子表明希望青年人应该用好新媒体。龙校长说失去人生信仰即失去智慧;失去马克思信仰即失去了精神支柱,消极的信仰不符合社会主流。正确的信仰能够激发出正能量。青年人应该具有激情、责任、意识,有什么信仰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价值目标。最后龙校长给大家推荐了三本书,希望给大家日后的生活有所启示,并希望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景军老师带领所有干部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来增强干部的廉洁守纪意识。李景军老师给予了我们三大要求:充分认识修订《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义、切实增强学生干部廉洁守纪意识。在李老师的讲课中我们认识到了干部要遵守条例办事、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也让我们实际案例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廉洁。

当天下午,孟娟老师组织大家一起进行了几个素拓小游戏。触最深的就是更加体会到了团体力量的强大。在这里的每一位学员都是来着各个团总支学生分会的大boss,每个人都是有很强工作能力的学生干部,但是在团队需要我们一起努力,需要每个人俯下身来,做出牺牲来帮助团队来完成任务的时候,身为学生干部的强大素质就体现了出来,就像孟娟老师说的,团队中的每人都抱着一颗纯洁的心,向着同一个使劲,那么就一定会成功。果然每个人都积极的将团队的任务分工认领,并在团队节目中献计献策。

第二天的理论学习,孙忠良老师给大家讲了两个点:新青年和新媒体。他例举了“阿拉伯之春”、“英国伦敦骚乱:失控额年轻人”“年轻人组建的海盗党进入德国柏林州议会”等例子希望当代青年要有梦想有追求,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随后给我们介绍了当代媒体的发展,并且给出几个问题证明当代生活充斥着媒体。之后举出了一些利用媒体进行的青年活动,如“太阳花学运”、“康乃馨运动”、“香港占中运动”等一些活动。随后袁云初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课——解读《朝核危机》。来自身边的政治时事疑惑就此揭开,朝鲜谋求核武器虽然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同时给自己也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危机。在当前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形势下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俨然成为了一种新趋势。

后来的两天,迎来了本次青马我最为期待的体验学习,我们一起赴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学习,了解中国伟大领袖的成长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党的精神。期间,我们参观毛泽东铜像广场,瞻仰伟人英姿,一幕幕关于伟人的故事在脑海浮现。伟人虽已逝,可他的精神却永传,永远留在我们这一辈人的心中,激励鼓舞着我们前进。随后,我们参观了毛泽东的故居,青石泥墙搭成的简朴房屋,屋内陈设简单,展现着一代伟人勤俭节约的品质。此次韶山之行,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此行真正感受到毛泽东作为一代伟大领袖所具有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品格,坚毅,博学,质朴的红色革命家精神。同时,我们也坚定了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传承革命精神,充分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个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人。

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反映了毛泽东从少年和青年学生时代起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为止的生活与斗争业绩。一件件有关毛泽东生平和韶山人民革命斗争的文物、资料、照片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一代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随后我们紧接着去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的故里花明楼。参观后认识到刘少奇同志始终坚持走群众的路线,于民同乐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当代青少年励志的榜样。当看到一代伟人在遭受到文革的迫害,十年后平反,最终魂归大海,心中感到无比心酸。

体验学习红色之旅,也深深地唤醒了我要学习革命前辈伟大的胸怀、远大的抱负,同时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伟大领袖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没有他们的奋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在新的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传承和发扬伟人思想和精神,发扬光荣的革命优良传统。

为期四天的青马培训结束了,但我们的情谊并没有因此停止,都说最深厚的友谊莫过于“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四天的朝夕相处,同甘共苦,早已经让我们从彼此陌生成为了亲密的伙伴。感谢青马,让在我一次次成长的同时收获各种优秀的伙伴。

上一条:心怀信仰,收获成长——记吉首大学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培训班 下一条:2016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培训心得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