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学、思、悟、行”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9月12日 19:57  点击:[]

(通讯员 古权华 李贵仲)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为深入了解湘西州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把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7月3日至7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到吉首市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调研。

实践团合照

在基层课堂中学而有思

在调研开展期间,实践团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广泛阅读相关文献和掌握调研方法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挖掘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努力将调研做深做实。实践团先后前往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河溪镇张排村、矮寨镇家庭村等6地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和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和听取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和建议,多角度、全方面对选点村进行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本做法和成效,对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分析。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本质要求。据悉,家庭村作为吉首市最后一个拉通公路的自然村,近年来,在党群共建的推动下,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收入稳步增长,村民的精神面貌愈发振奋。2021年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由家庭村村支“两委”牵头,镇、村两级近百名党员与群众勠力协作,通过开展“厕所革命”、排污管网敷设、产业路建设、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集体性工作,群众支持率和满意度从40%上升到了100%;2022年3月20日,家庭村以村级经济合作社的名义承接了200亩中药材种植实验基地的合作项目,以“村支两委+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再次得到村民100%的支持率。家庭村,拥有了一支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走出了一条党群共建谋发展的家庭新路子,实现了良好的乡村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树立了典范,充分展现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实践团与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村干部合影

在人民群众中思而有悟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政策扶持,真切感受到了村民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感激与拥护,深刻感受到农村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作用。在吉首市乾州街道关侯村、太平镇深坳村和己略乡红坪村等地,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对120余名村民进行了入户访问和问卷调查,围绕当地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现状、对乡村治理、发展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交流,广泛了解和倾听当地村民的心声和意见。走访期间,团队成员发现当地多数村民对“乡村振兴”政策还不够了解,在进行问卷收集的同时,积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群众听,让村民能听得懂、记得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治理模式,更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实践团了解到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资源得天独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种茶历史,但缺乏产业支柱,在脱贫路上曾屡屡碰壁。从2009年开始,隘口村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湘西黄金茶,逐渐形成了“三加、四化、五统一”的产业发展模式。即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调动村民积极性,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不断扩大湘西黄金茶种植面积,并统一湘西黄金茶的标准、收购、加工、品牌、销售。最终,隘口村以湘西黄金茶产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的乡村振兴路。如今,黄金茶树,已成为隘口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团结树、致富树、幸福树”。

实践团走访当地村民

在社会实践中悟而有行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角在山乡巨变中感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形成了对当地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经验成效、短板不足等全方位的整体把握,系统总结和归纳了当地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同时,实践团成员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多年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深入农村基层党建调研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践育人的重要依托,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载体和切入点,组织硕士研究生暑期“走进武陵山”,赴湘渝黔边区等多个农村基层进行实地调研,用心用情用力传播好党的声音,引导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基层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成长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百姓的心坎里。通过调研活动,实践团深切体会到:农村基层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最好课堂,也是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最大课堂。乡村振兴有青年的参与才更有活力、党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乡村的繁荣与发展方能指日可待。在投身乡村发展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坚定敢于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结合所学专业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展拳脚,将自己的激扬青春,奉献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实践团合影

在字里行间中寻找方法、在下乡入户中思考问题、在田间地头中摸清实情。实践团在调研中进一步增强了自身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不断把调研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行转化为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努力用专业硬实力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传统苗寨,焕发光彩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 吉首大学医学院举行2023年“三下乡”出征仪式及安全培训会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