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2023年09月12日 20:06  点击:[]

(通讯员 熊卉 翟亚琦)文旅融合与遗址活化利用调查团来到了调研第三站——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排己娄寨,该寨位于龙鼻嘴村的北偏西方向。据万岩村石老人的介绍,该寨后山是枝柳线,并且与万岩村相邻,刚好处在通道上,结合其所复述的老一辈人所讲述的故事,基本可以判定此处有营兵驻扎。排己娄寨属于龙鼻嘴村下面一个自然村寨,武水支流丹青河上端龙鼻河南北穿寨而过,焦柳铁路、国道G352、吉恩高速纵贯南北,交通极为便利。

调查团来到排己娄寨后,首先去了当地德高望重的龙爱堂老人的家里,老人给调查团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在墨戎苗寨内有一个比较大的营房遗址。于是在其妻子的热情带领下,调查团到达了墨戎苗寨的营房旧址,可能是时代过于久远,又或是长时间没有得到修缮,这里的营汛建筑破败坍塌,只能大致勾勒出旧址的方位和面积。从其遗址可以看到,营房所驻扎之地为该山山顶之处,地势较为平坦,能俯瞰山下房屋、道路、河流。

此次行程,调查团不仅找到了一些与营汛遗址相关的内容,也在与当地村民访谈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与当地苗族传统民居相关的知识,这些内容与营房建筑紧密相关。调查团在前往调研地之前就查阅了苗族的相关房屋建筑样式,从资料中得知,苗族传统民居是中国南方特有的古老建筑形式,楼上住人,楼下架空,被现代建筑学家认为是最佳的生态建筑形式,然而当地的房屋却不尽如此。龙爱堂老人给调查团讲解了当地苗族传统民居的构造、作用以及室内空间的布局。该地的传统民居有两层,一楼用于居住,而二楼不住人,其原因有三,一是二楼有浮尘,因此空气不干净;二是二楼用于摆放生活物品或杂物;三是便于火塘炊烟排出。

在与龙爱堂老人的交谈中,调查团也了解到了当地苗族传统民居建造的自然原因。因为该地大多为山区,山高坡陡,平整、开挖地基极不容易,加上天气阴雨多变,潮湿多雾,砖屋底层地气很重,不宜起居。因而,房子在建好框架之后,在堂屋左右两侧搭建离地面约三十厘米的木板,以达到通风、干爽的效果。这些充满了苗族艺术意象的木楼,给苗族人民艰辛的生活提供了永恒的生命激情。

根据自然环境条件修建的苗族传统民居既反映了当地建筑特色及民族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营防建筑的方式与特点,使营汛遗址研究更具地域性文化内涵。

(图为调查团前往营汛遗址调查地合影)

(图为营房遗址一侧)

(图为苗族传统民居)

(图为实践团与排己娄村村民交谈合影)


上一条: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下一条: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学“地衣计划”科普团队在吉首市谷韵茗雅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