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传统苗寨,焕发光彩

2023年09月12日 20:00  点击:[]

(通讯员 徐磊 张文奇7月5日,文旅融合与遗址活化利用调查团来到了调研第二站——古丈县默戎镇万岩村。

万岩村,解放前苗语叫窝苗村(烂岩区),因地处河流、乱石中而得名,解放后因文化、书写的需要更名为"万岩村",但苗语仍然世代相传。万岩村位于默戎镇以北占地面积为六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落,少数民族文化色彩浓厚村内交通便利,省道S229线、枝柳铁路和通村公路贯穿全村,为村内的物质交换与人口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万岩村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区位优势以及较为丰富的山地资源、矿产资源,为种、养殖业的发展、矿藏的开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调查团队万岩村村委接洽后,便对村内的营汛旧址进行实地考察。在村民石大伯的带领下,调查团察看营汛的具体范围和残存地基。由于年代久远,雄伟壮观的营堡已消失不见,多数营汛旧址也被用作居民宅基地,只能依稀分辨大致范围与地基石。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了营汛的历史及作用,并得知当地有“十里一营,五里一沼”的说法,但是否真实还有待考证。通过史料记载以及实地考察,可知湘西苗疆(引自《苗疆屯防实录》)的营汛选址有如下特点:一是营汛选址多位于高处,以便俯瞰四周;二是基本遵循“十里一营“,”一村一塘汛”的原则,以联声势;三是依地势而建,该村地势崎岖、高低不平,因此营房布局呈现阶梯式的特点。

近年来,万岩村大力推广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村内的产业结构与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一方面,万岩村传统农业产业已得到合理有效的巩固。茶叶、猕猴桃等合作社逐步走向正轨,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万岩村积极促进旅游发展,调整村内产业结构。随着对默戎苗寨旅游业的开发与利用,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展旅游产业, 默戎苗寨带动县内坐龙峡村、先锋村、万岩村、龙鼻嘴村、中寨村和九龙村等六个村集体的经济发展年分红54.4万元。

但万岩村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的资源转化、利用方面仍有待提高。万岩村的营汛遗址与苗族文化是本村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一个显著优势,如何利用其资源禀赋、破解村落发展困境是当前面临的难题。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传统村落的发展路径是调研团队的初衷,也是为了满足村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为实践团与万岩村工作队代表合影)

(图为实践团实地考察营汛遗址)

(图为万岩村营汛旧址的地基岩石)

(图为实践团与石老人交谈时的合影)


上一条:雨中趟水 坚守“护学岗” 下一条:“学、思、悟、行” 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