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2023年09月12日 20:10  点击:[]

(通讯员 龙舒丽)近日,调查团至古丈县坪坝镇旦武营村探寻营汛遗址,发掘其文化内涵及价值。旦武,史称旦武军营,始于清朝初期,系清廷政权在湘西三大驻军军营之一:即凤凰的喜鹊营、吉首的振武营、古丈的旦武营,其旦(氹,苗语中水塘的意思)武(苗语中水的意思)之名则是因该村村口的一个水塘而得。

旦武营居于山顶,地势较为平坦,且道路四通八达,岩坳为至厅之通卫,床机为之辰之要道(引自《古丈坪厅志》)。优越的地理位置为该村成为营汛驻扎重地提供了有利条件,于是雍正八年(1730年),喜鹊营千总一员移驻旦武营,拨兵七十名。经过实地考察与资料分析,旦武营村自南向北延伸,村寨的最南端为营汛炮台旧址,炮台的正对面则是床机坡汛。红色屋顶房所处之地为碉堡旧址,蓝色屋顶房及其附近房屋为兵器房旧址,中间民居聚居处在旧时仍是村民居住地,而西北角则为部分民居及营房旧址,其后的田地则为军用田。  

旦武营村目前已做的工作如下:寻找史料,以使保护及修复工作的开展更有说服力;绘制营汛及边墙效果图,以使旦武营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呼吁村民保护营汛及城墙遗址,并申报了历史文化村(镇);鼓励和支持村中修建与营汛、边墙相关的石牌、碑刻,等等。当日,张书记还带领调查团看了其家族的一座古墓,该墓的主人是张门章氏老安人,为其筑碑、题字之人为其玄孙张明利(官至直隷守道),碑上记载了张氏先祖的姓名、官阶等内容。

旦武营汛,一个曾在历史深处燃红明亮了古丈县坪坝乡最北边天空的地方。细看那城墙,断壁残垣,在常年的风雨侵蚀下,早已斑驳不堪,这些都无声地告诉我们,那个金戈铁马、鼓角争鸣的时代,早已浸没在历史的尘烟之中。(引自《团结报》)但它的存在不仅让后人了解了一段历史,看到了这段历史背后所蕴藏的丰富内涵,也为当地的发展带来了文化与经济价值。

(图为旦武营村村口的水塘)

(图为调查团与向站长在文化站合影)

(图为旦武营村俯瞰图)

(图为旦武营汛驻兵简介)

(图为张门章氏老安人之墓)

(图为调查团在张书记家搜集资料)


上一条: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下一条: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