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吉大学子学以致用传承民俗文化

2017年10月17日 20:5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苏嘉雯)为了继承、保护和发扬湘西传统剪纸艺术,焕发传统剪纸艺术新的活力,8月中旬,吉首大学“爱心1+1”志愿服务团来到永顺县慈爱园开展“第二课堂”,为这里的小朋友开设剪纸折纸绘画等课程,为这些年轻的孩子们提供学习剪纸艺术的机会,进一步传扬湘西剪纸文化。

剪纸艺术的传承

剪纸课程的负责队员是吉首大学大三学生,也是吉首大学民俗学社的社长李碧雪,本着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她在社团中社团指导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田茂军学习了三年剪纸,并深入湘西州各个古老村寨了解剪纸文化。不仅剪纸技术变得越来越好,更是爱上了剪纸这门中国传统技艺。

湘西剪纸历史悠久,继承了楚地剪镂雕刻风俗,喜用龙凤虎纹,湘西苗族、土家族的剪纸图案花样古朴,经常可见的神鸟怪兽与《山海经》中的形象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面的学问很大。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她说道:“年轻人很少有愿意潜心钻研剪纸这门手艺的,很年轻的剪纸艺术家几乎看不到。”她认为要让湘西剪纸传承下去,不仅要依靠剪纸协会等机构的扶持,政府也应该加大保护推广力度,更要让年轻的一代人知道剪纸艺术的魅力,鼓励年轻人去从事这方面的行业。

新一代的剪纸启蒙

慈爱园的小孩子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年龄优势,很容易对剪纸产生兴趣。

在慈爱园里并没有专门的教室给学生们上课,教学设备受到限制,队员们不能利用PPT演示教学内容,只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将花样画在黑板上,孩子们通常都会偷偷溜进来安静地看着。

志愿者们发现同学们对剪纸的兴趣很浓厚,一开始班上的男生认为剪纸是女孩子的东西,不肯参与进来,等看到老师把花样在黑板上展示出来,他们就心痒了,开始动手,想要把那些花草剪出来。虽然第一次剪的作品并不理想,但是他们创作的欲望很强烈,会接着剪下一个,下课了也不肯放下剪刀,一定要剪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学生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只要带动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坚持下去,那么我们开设剪纸课程的目的也就达到了。”队员看到学生的积极性这么高,很是开心地说。在很多人看来,剪纸就是一把剪刀一张纸,但事实上剪纸的材料可以是纸、布甚至皮革,也不一定要用剪刀,还可以拿刀刻、凿。

班上有一个叫彭雯的女生,她就拿刀刻,那纸只有手掌大小,她却刻的十分细致,草丛中的蝴蝶栩栩如生,让人不敢高语,怕惊飞了它。

在剪纸课堂的实际操作中,学生的观察想象创造性得到很大的培养,也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民间剪纸的了解与喜爱。

(图为戴上剪纸面具的小朋友 刘建影

上一条:吉首大学三下乡:联团村村民的三个梦想 下一条:吉大学子走进慈爱园推广普通话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