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高校助力,探索红色旅游新模式

2017年07月31日 10:56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点击:[]

吉首大学洪家关三下乡历程侧影

近年来,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深入落实,“供给侧”改革协调发展,以“一带一路”方针为代表性的由中国辐射全世界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正在进一步凸显。产业结构转型,投资协调发展,新的经济形势驱动着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巨大的投资机遇当中,乡村红色旅游尤其具有代表性;如何借助旅游产业与乡村经济协调发展,以达到文化资源加快变现与政治理念迅速传播的“双驱动”,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命题”。

  在这一形势下,全国各地高校发挥学术研究特长,借助暑期“三下乡”活动广泛深入革命老区,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战略”。7月9日,吉首大学“走进武陵山元帅故里”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贺龙元帅故里——湖南省张家界市洪家关白族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团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红色旅游文化,制作一系列红色旅游文化产品,以助力红色旅游发展。

多层次丰富调查,探索红色基因生命力

洪家关,一片到处充斥着红色情怀的土地。乡山秀美,人杰地灵,著名军事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贺龙元帅曾以此为根据地,创下彪炳千秋的丰功伟业。走进新时代,以贺龙纪念馆为主体的人文景观和贺龙水库水电站景区、牛角尖绿色林场等自然景观逐步形成了张家界西线旅游的核心区。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革命民歌《要当红军不怕杀》等艺术作品广泛传唱,为洪家关革命老区贡献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吉首大学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团队成员师生来自各专业领域,他们伴随着当地讲解员与乡民的介绍,广泛走访了贺龙纪念馆贺龙桥、参观贺龙故居、感受桑植宝鼎上浓浓的英魂气息。

图为志愿者走访花园村与村支书交谈场景

    专家带队,学生主导。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各显神通,利用专业所学对于洪家关红色基因进行深入解读。文、史、哲三方共同调查,探究洪家关革命老区红色基因连绵不断的精神内核。

多角度阅读景区,解构区域旅游特色

  夜晚,实践团成员汇聚一堂,在操场中围坐一圈,开始了有关洪家关景区红色旅游发展道路的大讨论。

 图为志愿者坐在操场讨论洪家关景区红色旅游发展道路

    会上,文学专业的同学分析了洪家关地区革命故事口头传诵的现实状况与革命故事当中重点人物形象的艺术特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同学分析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对于地方社会稳定所带来的具体贡献;商学专业的同学连同旅游专业的同学共同提出了他们对于洪家关红色旅游未来发展的几项建议。大家各抒己见,对于每个专业同学所介绍的领域以及相关建议进行了热切的讨论。

  来自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团员吴同学对于这样的讨论氛围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她认为,洪家关红色旅游的发展,要从“内容+渠道”的双方领域入手,一方面要通过优势内容的创作激发景区文化产业内在理论基础的完善,另外一方面要借助张家界本地旅游产业的区位优势,由政府牵头将洪家关红色旅游向全世界“推销”,这样才能让乡村红色旅游的发展更加具有生命力。

多手段创作产品,助力旅游文化发展

  经过考察与切身体验,志愿者们认为,洪家关红色旅游文化发展逐渐形成体系,各方各面都在完善,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旅游者多为当地以及周边地区人民,洪家关红色旅游宣传力度不大,受众面狭窄。

  来自美术学院的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洪家关乡绘制了一系列乡村旅游景点明信片,还设计了特色文化衫,推进了洪家关旅游消费概念的具体化。除此之外,各专业团员还将乡民口口相传的一部分洪家关红色故事记录为文字,撰写了以精准扶贫、红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调研文集,旨在让更多人读懂洪家关,向往洪家关的红色文化、红色情怀。

    高校助力,学生主导,一年一度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洪家关革命老区开出新花、结出新果。借助高校强大的学术研究实力,相信未来,洪家关革命老区,一定可以贯彻古今,迎接红色旅游发展这一“战役”的“全新胜利”。

上一条:吉大学子走进慈爱园推广普通话 下一条:吉首大学开展“走进武陵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