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英雄”或是“狗熊”,一个老人的自白

2016年08月30日 11:2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钟佳 杜玉姣711日,吉首大学“爱在联团”社会实践调研团在联团村开展了全面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联团村脱贫致富典型石九哥反复交谈中,他多次重复着这句话:“我当初是个英雄,现在差不多是个狗熊啰。”

   石九哥,现如今是联团村的众多养殖户中的一位,今年63岁。据了解他养过鸡,养过鱼,养过羊,都收获不错,后因市场需求他更改了自己的养殖计划,开始养石蛙。石九哥自豪地告诉我们,他参加过技术性培训,而本身也有一套养殖石蛙的小秘诀,这个小秘诀为他节约了一大笔资金。但在经济方面颇有学问的他常把现在的自己叫做“狗熊”。

   那么在他眼里什么才是英雄呢?

   1973年石九哥入伍,3年期满后,原本想就此退役,不料突发唐山大地震,他便义无反顾地复员,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当中。

   “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绝对挺身而出!”老人家说起当兵的往事充满着自豪与骄傲,他称当兵可以改变人的思想,提高人的觉悟;当兵教会了他“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当兵助他养成了做事的规划、有目标的好习惯。转业后他曾在当地生产队担任会计一职,兢兢业业毫不懈怠。之后他又做了8年的民办教师,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除此之外,石九哥在父母双亲还在的时候,同时赡养了两位无子女的老人长达14年之久。他说:“中华以孝为先,他们无儿无女我愿意给他们尽孝,养老送终!”

   石九哥认为,思想的高度决定人生的高度。“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只有真正做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才是真正的英雄。曾经的我,是个英雄,现在的我,希望能像过去的自己,骄傲坚挺活着。志愿者被石九哥的创业事迹和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感动着。

上一条:精准下乡致脱贫,真正支教感民心 下一条:吉大学子赴井冈山:一块石头引发的思考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