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教育:“编”向未来,“程”就梦想

2023年09月17日 12:20  点击:[]

(通讯员 蓝禹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学习与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信息素养。7月6日,吉首大学“码上彩虹”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以自身所学专业作为依托,在张家界市慈利县苗市中学开设少儿编程学习的特色课程,该课程旨在帮助小朋友了解信息化时代的进步,激发学生对于少儿编程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开拓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以信息化赋能教育发展,探索教育帮扶新模式。

投身信息化技术助力乡村启蒙教育工作

团队支教组志愿者在预设少儿编程特色课程之时曾谈及到根据我与苗市中学的尹建忠校长的交流了解到虽然学校里配备有设备齐全的电脑阅览室但是较多孩子此前没有系统地上过信息技术课。我想让乡村的孩子们也能接触信息化技术的课程资源,使其有机会看到更大的世界。

“码上彩虹”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志愿者在乡村学校开设少儿编程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接触信息化技术教育内容的机会。这不仅能够激发孩子的创新力和创新思维,还有助于乡村孩子接轨信息化时代为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开拓另一种可能性。

一堂编程课点燃孩童内心的科技梦想

图为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编程课

在少儿编程特色课程教学过程中志愿者们根据之前准备的课件通过scratch软件操作步骤以及原理的逐步教学带领小朋友们感受编程的魅力修大元“只要认识到科学,就能去想象它的原理;只要想象到它的原理,科学就变得平易近人了”。信息化科学与技术在志愿者们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授课方式逐渐褪去原本神秘的面纱,显露出触手可及的本质

与此同时辅助实操教学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小朋友们被神奇的编程运转吸引,大家斟酌着敲打键盘,但不难看出脑中迸发的灵敏思维活跃灵感。每一个小组代码的设计都彰显着同学们匠心独运的逻辑思路。此次少儿编程特色课程不仅是对支教组志愿者一次专业技能水平的检验,更使得少儿编程的理念和思维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孩子们的思维方式中

图为学生成功完成编程设计任务后的喜悦

让少儿编程助力乡村教育

在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和理解程度,调整少儿编程教学难度,把这门特色课程进行实践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和反馈。除此之外,志愿者组成的调研小组还进行了“关于乡村小学开展少儿编程教育的可行性研究”的初步调研深入了解到乡村家庭的教育现状和资源环境并认识了少儿编程教育对乡村重要性不论是在少儿编程教育的课堂里还是相关主题的走访调研中志愿者们都不难发现乡村孩子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和学习动力是非常高涨的然而,由于缺乏适当的资源和指导,他们无法全面获得与现代科技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让少儿编程教育走入乡村家庭,可以更好地让他们探索和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知识。

尽管志愿者们深知自身力量有限,但他们仍旧怀揣着助力乡村振兴的理想,既知行而有限却秉持着有一份发一份热的大爱精神,为积极应对乡村科技教育的挑战,志愿者们竭尽所能地为解决实际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少儿编程教育带入乡村家庭。他们坚信,每一次交流、每一次启发、每一次知识的传递都将更进一步引领乡村孩子接触信息化时代、了解未来趋势。


上一条: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两弹一星”精神大学生志愿宣讲团举行出征仪式 下一条: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乡青春行,凝心规划振兴梦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