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2023年09月12日 20:07  点击:[]

(通讯员 马巧 赵妙如7月8日,调查团与默戎镇人民政府以及龙鼻嘴村村委接洽后,便对墨戎景区的旅游项目以及具体运作展开了系统调研。

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张主任对调查团所问的问题都作出了详细回答,包括景区的建设缘由、发展契机、旅游项目、运行方式、对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等,使调查团成员详细了解到了景区文旅融合的程度。

墨戎苗寨北边是张家界景区,南边是凤凰古城,且生态环境良好。因此龙鼻嘴村依托苗寨的区位优势,于2013年筹建“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探索灵活多样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和群众以土地、房屋参股的利益共享机制以弘扬和传承特色民俗文化为主题,以“赶秋节”“四方鼓舞”“巫傩绝技”“苗族山歌”“苗绣”“苗族跳鼓”“苗家长龙宴”等神秘苗族民俗表演和民俗文化为载体推进民族文化旅游提质增效。于是在村支两委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墨戎苗寨开始发展旅游业。经过十年的发展,景区内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人均年收入达到五万;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六个村寨的发展,为默戎镇乃至古丈县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墨戎景区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作为项目运作的重中之重,对当地旅游发展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稳定非遗传承人的收入,让他们去景区工作并给予场地和资金支持;二是向政府部门争取资金,为非遗传承人建立传承所;三是支持非遗传承人进行展演;四是通过导游宣传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五是村委会和默戎镇景区为传承人争取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除此之外,调查团还了解到“龙形石”典故。这个典故可以作为一个故事去讲述、宣传,以加深游客对墨戎的印象和对苗族文化的想象

在机缘巧合下,调查团跟着一个旅游团在墨戎景区里游玩,经过观察发现,景区向游客们展示出来的文化内容比较浅显,且对遗址文化的涉及更少,而这却是景区未来可以探索的一个方向。文旅融合的发展不仅要让游客成为民族文化的参观者,更是要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因此“文旅融合”不应只停留在表面,而应挖掘更具代表性的文化因子,将这些特色民族文化因子融入景区景点。当然,作为古丈县的一个重要景区,景区的发展模式与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地反应古丈县旅游行业的特点与重点。这为接下来如何促进遗址在旅游中的活化利用提供了重要信息和思路。

(图为调查团与默戎镇人民政府王书记及龙鼻嘴村村委石书记合影)

(图为实践团与张主任交谈合影)

(图为景区内的苗绣展示)

(图为景区内的巫傩堂)



上一条: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下一条: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