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周豪杰

2020年10月16日 17:00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周豪杰

性别:男

民族:汉

籍贯:湖南衡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年级班级: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座右铭:尽力坦荡,努力正直,永远善良。

事迹简介:

三次变故,贫寒多难,永不屈服直面困苦。

勤于实践乐于奉献,热心公益风雨无阻。

    他坚信,“孝道”,于己,是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于人,是以爱传承,将爱传递给更多人。他以一颗赤子之心积极投入志愿服务1800余时的志愿时长,他用心传递大爱,用行动诠释孝道的深刻内涵。

立爱惟亲,立敬惟长

周豪杰事迹材料

周豪杰,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学生,现任吉首大学校长助理(学生)、19电气二班班导,曾任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周豪杰自强不息孝亲敬长,热忱公益,乐于奉献,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奔波于家教兼职,赚取自己和妹妹的生活费,开导生病的父亲积极面对生活,他坚信,“孝道”,于己,是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于人,是以爱传承,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被评为“吉首大学校园公益之星”,“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优秀志愿者”“吉首市最美志愿者”,连续两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志愿者”。

筚路蓝缕,励志少年初长成

小时候,在他的眼里,父亲是无所不能的,他会换灯泡,会下班后给他变出最喜欢的奥特曼玩具,还能将自己举的很高很高……,当他问父亲:“你为什么会这么厉害?”,“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啊。”父亲回答道。但是命运似乎很喜欢开玩笑,2010年7月,父亲突发脑溢血中风瘫痪,活波开朗的父亲变得沉默寡言,母亲一夜之间也白了许多头发,爷爷着急着到处筹钱,同年11月,积劳成疾的爷爷突发脑溢血瘫痪卧床,一夜之间,曾经热闹非凡的家里充满了沉默,背负了将近20万的外债,他也一夜之间成长了许多。父亲因为生病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每天都会发脾气,他慢慢开导父亲,每天用轮椅推着父亲出去散心,和父亲合作,他来切菜,父亲掌厨,让母亲每天下班回来都能吃上热饭热菜。

然内心也极度难过,却从不曾表现出来,只是默默承受着苦涩的滋味。在学校,努力克服内心的自卑与自我怀疑,学习刻苦,积极奉献,在小学担任班长,初高中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利用节假日,发传单,做助教,以赚取生活费和学费。这样的生活固然是艰辛的,但是不断告诫自己,越是遭遇困境越要坚忍不拔,只有用实际行动才能真正走出生活的阴沟!

自强不息,兼职撑起求学路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苦的家境磨练成就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利用课余时间奔波在工作学习与兼职的道路上不知疲倦

三年里,他先后担任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部干事再到吉首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吉首大学校长学生助理;2019级电气二班班导;吉首大学通识选修课程中心助理、市场营销协会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工作中勤勤恳恳,积极主动,多次被评为“校园文化先进个人”以及“优秀学生干部”。

学习上,勤奋进取,他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成功申报校级课题“换流变压器损耗分析及改进方法的探究”,并在2018年暑假代表吉首大学参与在湖南文理学院举行的“湖南省电子设计大赛”,自学建模,获得全国“认证杯”数学建模优秀奖。

高考刚刚结束,便独自一人前往东莞打工,顶着40多度的高温,没有风扇,一天站将近10个小时,恶劣的打工环境让几次想要退缩,但坚强的意志使其整整两个月咬牙坚持了下来由于要赚取自己和妹妹生活费,他在课余时间也接了多个家教,周末是他最忙的时候,既要参与活动,又要辅导学生,永远都是活动一结束便飞奔至公交车站,去往家教地点。

心怀感恩,热心致力公益

少年经历和成长环境,一路的艰辛与坎坷,让周豪杰对生活的感悟更为深厚,也促使更加乐于奉献爱心他深知,和自己一样成长环境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一样饱受生活的困苦,他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人。在他的理解中,“孝道”是一种宽泛的概念,于己,是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于人,是以爱传承,将爱传递给更多人,这也是孝道的深刻内涵。

带着这样一种信念,一进入大学,便报名校学生会招新,成功进入校学生会成为青协活动部的一名干事,在元旦晚会、迎新晚会等各种学校大型活动中进行组织策划。积极参与支教,对贫困苗族女孩颜晨荨进行一对一帮扶,利用空闲时间对孩子功课进行辅导,颜晨荨小朋友连续三次期末考试都是前三。积极响应湘西州关工委“关爱儿童之家”建设,带志愿者赴十八洞村调研“关爱儿童之家”建设的可行性。积极关注湘西母亲河的卫生状况,参与湖南省项目办“保护湘西母亲河—酉水河”,带领志愿者到酉水河流域宣传节水护水知识,并亲自制作节水护水手册在校内启明广场、团结广场,对同学市民进行宣传,并成功结项,获得5万活动资金。并组织“爱心驿站—爱行千里”活动,将位于六教闲置的“爱心小屋”物资整理列成清单,一起装成包裹邮递给新疆贫困儿童,西部兵团的领导也对此举高度评价。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参与建设“共享书屋”,解决留守儿童图书种类单一、没有途径阅读的难题。2020年2月,参与衡东县团委组织的“大学生励志演讲”,在衡东县各高中进行巡回演讲,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解答高三学生生活以及学习上的困难。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认真备考。并在疫情当下,积极参与抗疫活动,所参与的江坪村无一确诊病例,获得村部表扬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当代大学生,相关事迹被中青网报道。

公益足迹从吉首大学校园遍及武陵山腹地土家苗寨,从美丽湘西到雁城衡阳,参与或组织志愿活动8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达1800余小时,所组织或参与活动辐射吉大师生2万余人,被中青网、红网等校级以上媒体报道40余次。将吉大的志愿活动推向武陵山深处,并被评为第五届“校园公益之星”吉首市“最美志愿者”。

面对命运的不公,从来没有抱怨,而是以乐观的态度积极面对。当别人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早已在图书馆门前排队等候;当别人玩耍打游戏的时候,埋头为部门拟写活动策划书;当别人在享受寒暑假期的时候,却奔波在去家教兼职的路上,风雨无阻。没有人知道这十年了走了多少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受过多少同龄人难以理解和释怀的委屈。知道未来的道路可能依旧是荆棘满布,但从不吝啬汗水的付出,而且一如既往的坚持着。

心存感恩,感恩祖国、父母、家人、朋友、老师、社会……只有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讲奉献、爱他人。今天的我将不忘初心,积极进取,在新时代中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更好地“尽孝”。我愿意做一朵永远绽放的“真善美”的向阳花,笑脸朝着太阳的方向,心存感恩,将“孝道”传承。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麦麦提图孙·亚力坤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马小玲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