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麦麦提图孙·亚力坤

2020年10月16日 17:07 团委办公室 点击:[]

个人简介

麦麦提图孙来自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上大学以来他通过自己积极向上,健康乐观和团结进步来影响着学院里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课余之余他刻苦努力,在湘西州雅蜜公司做兼职挣钱;并把得到的奖助学金、兼职佣金等寄回家里,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主动组织和参加校内校外爱心服务、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发挥着民族学生的正能量。

常怀感恩的心,以身孝敬家人,以行回报社会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题记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一场温暖一生的故事;一个寄托一生的梦想;一份感动一生的情怀;一股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的牵挂。今天,我愿意分享我的故事,寄托我对远在四千多公里外的父母的思念之情。

我叫麦麦提图孙·亚力坤,出生于新疆伽师县夏普吐勒乡米里克村的一个普通家庭。我父亲是我们乡医院的医生,母亲没有工作;我们家总共七口人,三个孩子和我外公外婆。从小外公外婆身体不好,经常得去医院进行治疗,所以一家七口人的生活靠父亲一个人的经济劳动支撑。从我记事开始,母亲也时不时找各种兼职挣钱。随着我越来越大,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爸妈为了赚钱养活我们每日每夜的努力,父亲休息时间很少,但也不放过每一个空闲时间。随着我慢慢长大,看到爸妈那么辛苦,那么累,我下定决心努力奋斗,从不任性,并好好地照顾外公外婆,只为了让父母放心。

我在校期间努力刻苦,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获得奖、助学金;每次把获得的奖、助学寄给父亲,为家里减轻负担。在课余时间在我们学姐的雅蜜公司兼职做兼职,赚钱给外公买一些药品。

常怀感恩的心,以行回报社会。新风拂面,南疆更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疆大地在总目标的引领下,一股涤荡灵魂深处的思想解放潮流,让各族群众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从高中时期开始,每次寒暑假我会积极参加家乡那边组织的返乡疆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和政策宣讲活动,教普通群众学习国语,讲解党和国家的新疆惠民政策和援助,辅导他们孩子的假期作业等等。

在校期间,我学习勤奋,获得了 “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弘治远志”奖学金、“冠代特优”奖学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只要有时间就出去做兼职,发过传单,当过销售员,期间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在学习与兼职的同时,我主动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党的知识。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是积极的鼓励着身边的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学院和班级营造着良好的氛围。我用自身的行动感染和帮助身边人。

 

家庭情况没能摧残我的意志,我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向上;2017年9月和少数民族事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一起创办吉首大学民族团结教育创建宣传单位“雪莲精神”工作室并且担任工作室室长与项目负责人;带领“雪莲精神”工作室成员以“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为主旨在吉首大学举办多次校园文化、志愿、教育培训等各种活动;其中包括:吉首大学“2018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吉首大学“少数民族汉语学业水平考试经验交流会”、“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活动”等,运营“雪莲精神”公众号用网络进行信息传递,让民族团结之声传遍整个吉首大学,为营造民族大融合不停奋斗;多次参加各个类型的志愿者活动,入学以来参加校内校外大大小小志愿者活动次数到达60余次,2018年11月申请建立“民族团结一家亲,慈爱园儿童身心健康素质拓展营”并在次月2日进行素质拓展营启动仪式,长期带领吉首大学学生志愿者给湘西州慈爱园的儿童进行中医保健、心理健康指导、特长培养、功课辅导等。他不仅在校期间刻苦努力,每到假期在故乡新疆伽师县积极参加“伽师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给家乡的百姓宣传国家的惠民政策、给少数民族学生教国语、宣讲民族团结教育、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入户走访,多次寒暑假被评为假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在2018年暑假参加吉首大学暑期三下乡团队“吉首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到湘西州花垣县石栏镇开展留守儿童健康知识宣教、专项社会调查、健康体检、宣传报道等,个人事迹在中国青年网上报道并且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荣获“匠心传播好作品”奖。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定当秉承“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医学态度;怀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情怀;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念,愿时时宁静致远,厚德载物。不忘初心,爱人、仁爱,做一个具有青年模范带头作用的有志青年,做一个好儿子、好哥哥、好医生。

爸妈教诲了我要有一颗常怀感恩的心,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感恩党,感恩祖国。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我有一个决心:“今后我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以身孝敬家人,以行回报社会!”。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希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五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周豪杰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