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孝心大学生相关文件
· 吉首大学2023-2024学年“青年...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2023“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罗彬城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林嘉
· 第九届“励志校园之星”周福清
· 吉首大学第八届“孝心大学生...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黄鑫
· 第九届“公益校园之星”江桢旖

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陈智恒

2022年11月05日 21:43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陈智恒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湖南省岳阳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年纪班级:2020级舞蹈学二班

座右铭: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

 

事迹简介:父母离异,不到1岁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是他们辛劳付出,才得以实现舞蹈梦、大学梦。进入大学后,兼职赚钱减轻减轻负担;大二开始创业,取得收益,为爷爷奶奶买手机、买电视,带他们旅游……铭记恩情,孝心在心,孝行永行。

 

孝心大学生申报材料——陈智恒

我要成为顶梁柱

我叫陈智恒,今年20岁,现就读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舞蹈学二班。来自湖南省岳阳市的一个小镇,由于家在岳阳的一个小县城里一个小镇,每每出来都要转3次车才能到。

我的家人就只有爷爷奶奶和姐姐

在我9个月大的时候,我的父母就离异了,我跟父亲。但是,父亲是不负责任的,离异手续办完后也就没再管过我。因此,9个月开始,我就和爷爷奶奶还有姐姐相依为命。从小,是我的爷爷奶奶将我带大,教我读书写字,为人处世。因此,我的家人,只有爷爷奶奶和姐姐。

是他们成全我的舞蹈梦、大学梦

爷爷在小镇上唯一的一所学校里教书育人,奶奶从小就没有读过书,在家务农。从小我就喜欢舞蹈,爷爷奶奶为了支持我的梦想,帮我出学费,鼓励我坚持走下去。为了让我考上大学,有个好前途,他们不顾自己一身病痛,四处奔波,寻求帮助,为我凑齐一年又一年学费,为了让我安心学习,爷爷奶奶从来没有让我为生活的琐事担心过,也从来不为自己生活上遇到的挫折向我诉苦,他们用他们最后的一力气,努力为我撑起了一个完整的人生。

爷爷奶奶早就以过了退休的年纪。本应该是在家安享晚年,可是因为我,爷爷奶奶拖着年迈的身躯,依旧下地干活,没有子女孝顺,还经常被人讨债。很多次奶奶哭着和我说,要不是没有我和我姐姐,她早就要喝农药一走了之,他们似乎生无可恋,毫无希望地生存于世,却唯独对我满怀希望。

命运却又无情。高一时,我不幸查出肿瘤,为了不让爷爷奶奶担心,我独自去医院做了手术。医生和我说:“你这肿瘤在脚上,这门舞蹈专业就别学了!”我想着爷爷奶奶的辛勤付出,想着他们的期待,继续坚持着,在做完手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前往省城参加艺考。在艺考那年,我几经崩溃,因为自身个字不高,加上腿上刚手术,很多舞蹈动作,我都没有办法做到。但一想到爷爷奶奶,“我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于是我忍者病痛的折磨,坚持的参加了艺考,最后考入吉首大学,如愿成为一名大学生。至今,我都记得爷爷奶奶听到我考上大学时开心的笑。是他们成全了我的舞蹈梦、大学梦。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

大一第一个学期,我就利用周末的时候在学校外面的舞蹈机构当老师,减轻爷爷奶奶负担,一个月能有1000多块钱,刚好能当自己的生活费。有时候还能存一些钱下来,存下的钱,我总会为爷爷奶奶买衣服、买鞋子。好景不长,在大一上学期期末,我的肿瘤又复发了,于是我忍者病痛考完期末考后,去医院做了手术,这一次因为手术费自己存的钱不够,只能和爷爷奶奶说明我的病情,爷爷奶奶非常心疼,非要来湘雅陪我做手术,可是从家里的小镇到省城湘雅,舟车劳顿,更何况他们又不认识路,在我的坚持下,又自己做完了手术。后来大一下学期开学后,老师们知道我这个情况后,建议我转到音乐系去,可是,舞蹈是我的梦想,是我倚仗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的专业。所以,再苦再累也得坚持下去。

大二时,我用获得的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在外兼职存下来的钱,创办了一个舞蹈机构。机构创办当初,因为经验太少,对于选址、装修等方面不了解,存的钱也是花光了,却没有什么起色。那时候,我顶着非常大的压力,每天趁没有课的时候,去外面招生、发传单,从免费体验课开始,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也是在不懈努力下,家长相信了我,现在已有百余名学员在机构学习跳舞。

从我读大学开始,我的学费和我的生活费都是我自己在校外兼职积攒下来的,创业之后,我有能力养活自己的情况下,也能让爷爷奶奶享福了,我给他们买了衣服,买了智能手机,家里换了新电视,新冰箱,新沙发。我永远忘记不了爷爷奶奶嘴上自豪的笑脸。

2021年8月,奶奶因为干农活时,不小心摔倒,右腿骨折,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却被医生告知骨质酥松,不易干重活累活。奶奶住院时,需要一大笔医用费。我和姐姐凑了在外兼职,又找楼下邻居借,终于够了医疗费。后面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把借的钱都还清了。

奶奶住院期间,我和姐姐一直陪床照顾,一直守护在身边,喂水吃饭,按摩洗护。刚做完手术后,还得擦洗身体,清理伤口,消毒上药。

我还有更大的目标,以后赚钱给爷爷奶奶在城里买套房子。

青春要奋发

我在创业的同时,在校内的学业,我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在21年时还带领班级成功评选十佳班级。在校内校外的重负下,也许是身体累垮了,我在大二的寒假复查,我的肿瘤又一次的复发,手术费用等已经能够自己解决了。

在大学期间,我时常要求自己要比其余人多一倍的努力,保持认真学习的态度,在班级里都获得了奖学金,在完成自身专业课的前提下,我也参与了支教扶贫项目,参加了“湖南百校公益舞蹈行”,我曾带领机构的老师们去到学校去,公益舞蹈活动,让那些没有机会接触到舞蹈的留守儿童,也能够学习到舞蹈。也因此拿到了湖南省宋祖英助学基金会“德艺奖”创新创业项目。在2022年暑期 ,我参加了SOAR国际义工组织,前往西藏,去了3市7县,进行了千村调研、房屋修建、保护环境等项目,在那里我看到了很多人他们的生活很苦,可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让我非常佩服,所以再未来的路上,我依然会去参加支教扶贫项目。

我看到过很多不幸的故事,也有很多美好的故事,有的人让我感到敬佩,让我羡慕,有些人却令我十分惋惜。在爷爷奶奶的教导下,我学会做一个敢为担当的人,爷爷常常会和我说,不要成为你父亲那样的人,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研究生,以后当个老师。

时间一天天的流逝,我在长大,可是爷爷奶奶也一天天老去,我非常惶恐,我一直想要爷爷奶奶慢点老去,能在我有能力的时候,让他们再多享享福。我想,我是家里的顶梁柱,爷爷奶奶为我撑起了人生的平台,现在我是他们的避风港。

上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何佳艳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七届“孝心大学生”候选人--陈俊洋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