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吉首大学学生拍下的这张合照 是他们家的第一张全家福

2017年10月17日 21:12  点击:[]

(通讯员 刘建影 李洪雄)7月10日,吉首大学“爱在联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第二天。该校国情社情调研团成员走访联团村村民石绍金一家,团队成员对石绍金及其妻子龙七妹、女儿石贵银、石娟进行了深入采访。

   听到调研团成员要来,一家人早早地就在门口等着。一进院子,调研团成员看到石绍金家的房屋很简陋,进到屋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小女儿石娟所获得的各种奖状,石绍金把它们都挂在了墙上,提到这些奖状的由来,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虽然石绍金看起来很健谈、没有什么心事,但在之后的聊天中,团队成员们还是能感受到他的担忧。提到家中的二女儿石贵银,他总是眼光黯淡。由于二女儿先天性半残疾(智力水平比其他同龄人低),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更沉重的打击。也因为先天缺陷,石贵银总是一个人在家里面,不出门,不愿意与人交流,也不爱笑。身为一位父亲,石绍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三年来,吉首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进入联团村,走进了石贵银的生活。他们用耐心和细心打开了石贵银尘封已久的心,慢慢地,她开始愿意走出家门,主动与别人沟通。看着慢慢变化的女儿,石绍金抽着自己的旱烟,欣慰地笑了。他拉着志愿者们说:“我想让她上学,想让她读书。”听到父亲提起自己,石贵银拉着调研成员的手流下了眼泪。虽然她在智商上与普通人有差异,但仍有一颗感恩、细腻的心。

   在当天的采访中,说起自己的家庭状况,石绍金言语中总是充满着无奈与辛酸,即使家徒四壁,还是想让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去过不一样的生活。他拿出小女儿的成绩单,可以看出石娟成绩十分好。调研成员问他家里条件如此艰苦,如果石娟考了大学,还让不让她继续读书,石绍金抽了口旱烟,看着组员说:“读,必须读。”他还说,有机会一定要让石贵银读书。

   结束调研时,调研团成员提议为石绍金一家拍摄一张属于他们的“全家福”,意外得知这是他们的第一张全家福。拍照时,无论是石绍金夫妇,还是女儿石贵银、石娟,脸上都藏不住笑意。


上一条:吉首大学“三下乡”:陪伴是最深的关爱 下一条:托举大山中的梦想:吉首大学志愿者用爱绘制最美青春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