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先锋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组织建设 | 思想引领 | 团务公开 | 社会实践 | 创新创业 | 校园文化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 知识为基,动手为主——吉首...
·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 吉首大学“三下乡”助力启蒙...
· 吉首大学“三下乡”:志愿下...
· 助力乡村志愿行,领导慰问暖人心
· 探寻营汛遗址,体悟历史温度
· 文旅融合,共促发展
· 遗址活化,文化为髓
· 筑梦生态,童心未来:吉首大...
· 中寨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慰问...

薪火相传,吉首大学历史故事调研团走进井冈山

2016年08月28日 18:27  点击:[]

       在夜色之中,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年媒体中心”暑期实践团的成员们认真排着舞蹈和歌曲节目——《八角楼的灯光》,男孩子有些拘束,动作不灵活,女孩子在帮他们纠正动作,他们都露出了少见的轻松神情。

图为吉大学子在井冈山基地合照 袁宏宇摄

       这算是苦中作乐,在来到这里的几天之后,姑娘小伙子们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每天参与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的培训课程,还行军赶路,广泛调研了多个革命旧址,回来还要写心得感想,改编革命故事,一天下来,也只能睡五六个小时,早起还要升旗和整理内务。

       但他们心态不错,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伟大而有趣的事情。通过编排,他们将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演绎的生动有趣,又原汁原味。这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每当累了,就可以拿出精心编排的故事读一读,重温那些岁月,仿佛能感受到余温。

       小苹果青年媒体中心和井冈山颇有渊源,早在一年前,吉首大学就曾指派他们的老队员来到这里,研究新媒体时代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新道路,这一次“探路”成果颇丰,他们获得了2015年第九期“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的冠军。

       功勋团队,故地重游,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媒中心这次想要更加细致的去品味井冈山中,浓郁的革命风情。

       吉首大学位于湖南西部,与井冈山同样是革命老区。古语云“无湘不成军”,在湖南西部武陵山一带,培养出了以贺龙元帅为代表的一系列名帅、名将。吉首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潇湘学府,自然也受到了这种精神的感染。

       新时代,迎着中西部高校快速发展的契机,吉首大学开始更加注重校园文化教育,谋求文化内涵所带来的新型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了一系列的校园文化建设运动。

       本次小苹果青媒中心来到井冈山,收集革命事迹,改编革命故事,不仅是对于现阶段吉首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思路的一个贯彻,更是对于时代先进精神的一次升华与革新。

图为队员开展调研,搜集民间故事

图为队员采访红军后代

       在调研过程中,年轻的指导老师刘畅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队伍。他表示,本次活动秉承了吉首大学历史上一脉相承严谨的研究风格,将历史学当中的理性求真与文学中的感性审美结合起来,想要共同呈现出一部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和文学传颂价值的故事典籍。

       他指出,本次活动非常适合吉首大学这样具有历史底蕴的老牌高校,自1958年周恩来总理批准开办吉首大学以来,吉首大学经历如此多年历史积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历史学、民族学学术研究理论体系,并在前些年成功设立了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

       他认为,在新中国发展史上,老一辈革命家对于新社会、新格局的奋斗与牺牲是毋庸置疑的。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拥有一种历史铭刻的气质;吉首大学会把这种气质记录下来,推而广之,为民族文化与精神内核提供内在动力。

高校研究社会科学,探讨中国革命发展道路规律,并将其理论进行解读延展,是一条非常具有发展价值的道路。为发展内核注入中国元素,也正是高校理论发展的一个核心议题,在这一点上,吉首大学做出了努力,让我们对于高校教育与研究充满希望。

       吉首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都经常谈起“吉大精神”,对于他们来说,传承历史,并将精神随着吉首大学学子的脚步分享到世界各地,就正是吉大给予他们的精神所在。

       夜很深,他们结束了节目的练习,开始回到住所,继续开始深夜创作,我们不忍心打搅,匆匆告别。

       临别依依不舍,他们送给我们的明信片上,除了美丽的校园风光,还有这样一行字:

      “凤飞千仞,薪传八方”

上一条:吉大学子赴井冈山:一块石头引发的思考 下一条:井冈情,红色情

关闭

版权所有: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管理员邮箱:jidatuanwei@163.com

电话:0743-8563619  邮编:416000